shinkooooo

2020书展乌贼签售会qa完整记录

是听录音记录的,有错误欢迎指出。主要复述了乌贼的回答,主持人语被大幅缩略及省略。对原录音以及里面提到的逆走四步视频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邮箱,我明天发过去。


【暖场】

(第一个qa我没来得及开录音,漏过了,欢迎补充)


q:这次怎么紧张吗(类似的,我没录到)

a:上次蛮紧张的,非常的激动,这次就很平静... 这叫身经百战,见多识广(主持:真的假的,那刚才不知道是谁在那边擦汗)


【正式qa】

q:写书的时候准备工作做了多久?

a:其实因为可能形成灵感就很久了,最早我在写一世之尊之前其实就有想写这方面的东西,就形成了一些构思。我在一世之尊里面,当时,有一个副(本)..当时有一个世界就是诡秘的雏形吧。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一直在积累灵感,然后收集素材,大概从那时候开始到这本书成型我估计应该是有三年左右吧。(主持人:就是准备了三年,前面有断断续续和...)但是前面可能就是像你说的,断断续续的。到后来我真正准备的时候大概是五六个月的样子。


q:这本书题材非常小众,不仅有克苏鲁,而且还是蒸汽朋克的题材,这两个点最开始你是怎么想到把它们融合在一起的?

a:其实因为我是觉得现在很多并不存在大众和小众的区别,越是小众的东西可能它越有一些它的独特性,比如它自身的一些泪点。然后克苏鲁的这块,主要为什么放在蒸汽朋克,是因为克苏鲁它最初成型就是在维多利亚时代后期,当时就是洛夫克拉夫特这个美国作者,他就写了这么一个神话,它也是和那个社会背景是比较契合的,然后这个社会背景另外在科幻小说这一块就引申出了一个蒸汽朋克,所以这两块放在一起是一个非常自然而然的想法。


【书友问题】

q:请问逆四步到底怎么走?

a:(....大家去看视频吧,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拍了233)


q:阿蒙到底有多少个爸爸(回忆的,因为之前拍视频断了录音,所以没录到问题)

a: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答案,就是他想有多少就有多少... 因为怎么说呢,白银城造物主他是空想家,空想家他的设定就是对于自身能人格分化出不同的分身,根据他自身不同的角色... (主持人附和了一下然后打断了接下来的话)


q:阿蒙去了星空后会有怎样的经历呢?

a:因为这可能也涉及到诡秘第二部会有的一些剧情吧,因为我现在脑海里可能就只有一些片段,都还没有把它们串成一个故事。(乌贼又口胡了一段)就是可能最后可能星空入侵的时候,就是可能会入侵的时候,里面可能一些奇奇怪怪的怪物,最后它们的boss是一个戴单片眼镜的,然后临阵反水(主持人:对,穿着西装的,还是蓝色的对吧)大概目前想象是这么一个片段,具体最后写成故事之后肯定也会有一定的改动和一些可能更复杂的一些应用。


q: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比较有灵感?

a:其实因为网文其实是一个每天都在更新的状态。就是说我不可能存在没灵感了我就不写了,只能说..可能,每天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构思一个东西,就是去构思去推敲,在现有的这个结构下把后续的一些剧情这块写出来。然后这种情况下,就是说如果没有灵感的话,这样写出来的可能相对来说,有些东西就会相对,效果没有那种气质,没有那种灵动的感觉。这就是我自身如果没有灵感的,但是根据具体推敲的情况在写。然后正常情况下,我灵感本身其实就是在自我推敲中不断产生的,就是我根据前面这些剧情我在推敲后面会怎么发展的时候,经常会..有的时候会思路跑偏啊,这些就经常会给我带来一些奇妙的想法。这就是创作过程中可能更多的一些灵感来源,但是如果在写作之前做准备阶段的话,很多灵感它的灵感来源就比较多了。比如说我看了一个视频,我觉得这个视频有哪些元素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就选择拿过来用一下,通过它我能发现出什么东西,我能够去挖掘出一些什么。然后玩玩游戏的时候,哪些游戏人物打动了我,我觉得这么一个人物,我可能..我希望给他另外一个命运。然后有时候听歌听到一段悲惨的故事,就会去想象一个悲惨的爱情故事...这种往往会克制自己。(不你没有!邓恩保护协会发来警告!)


【签名彩蛋】

在乌贼老师给我签名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他:老师名字好长,后悔起这么一个笔名了吗?

乌贼:后悔。

然后开始看我的手机屏幕抄我id,一个字母一抄,这是什么小朋友抄写法555

而且乌贼全程都特别温柔,带着那种书生儒雅的气质,回答问题经常露出那种羞涩的表情,又特别认真.. again,乌贼是起点少有认真写总结回顾分享写作方法的老师了,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马贼.jpg(?

说真的最后喊话环节太尬了... 国际惯例,垃圾阅文,你配几把??


评论(27)
热度(266)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inkooooo | Powered by LOFTER